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华师法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3-09-08 21:3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9月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园文一栋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法学院党委杨晓生书记、张永忠院长、陈永鸿副院长、孔繁华副院长、赵利副院长,教师代表曾二秀老师、王燕玲老师、马聪老师、阳庚德老师,研工办吴雪玲主任、陈喜娜老师和黄浩成老师,学工办容伟立老师、刘沛然老师,办公室曾搏雅老师,优秀校友李岚出席开学典礼,党委王睿副书记、学工办简雯琪老师主持典礼。


图片
图片

01 奏唱国歌

图片


图片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

主持人王睿副书记


图片

主持人23级本科生辅导员简雯琪


图片
图片

02 学院领导致辞

图片


图片

张永忠院长致辞


张永忠院长首先代表法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以三个“特别”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华师法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专业发展平台以及纯正浓厚的学风。张永忠院长向新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指引发展方向;二是鼓励同学们锤炼品德修为,展现蓬勃朝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倡导者、引领者;三是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投身法学实践;四是激励同学们担当时代责任,矢志艰苦奋斗。最后,张院长祝愿新同学们站在新的地标上,在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以新努力开创新成绩,德法兼修,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图片

图片

03 教师代表致辞

图片


图片

王燕玲老师致辞


刑法学教研室王燕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为同学们送上寄语。王燕玲老师首先提到:“非常高兴我们有共同的名称‘华师法学人’,希望你们秉持华师校训,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接着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仰望星空,转变思维方式,要注意调整学习方法,善于将对知识把握转换成现实需求,用更大的平台“社会大学”来衡量自己学习的指标。第二,多看案例,脚踏实地。扎实基础,笔耕不辍。写作是敲门砖,它能体现自己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因此要多次锻炼,不断突破自己的瓶颈。第三,展望未来,拥抱法律科技。法律科技是学习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指标,科技日新月异,因此要认清形式,积极拥抱科技。最后,王燕玲老师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做一个有格局、有温度、创新的法学人。


图片
图片

04 新生代表向老师致谢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生代表送上教师节祝福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师恩如春雨,润泽桃与李。本周末马上迎来第三十九个教师节,2023级研究生陈欣然同学、2023级本科生李沫潼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在过去一年辛勤耕耘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由王燕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接受献花。


图片
图片

05 优秀校友发言

图片



图片

校友李岚发言

2007届优秀校友李岚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华师法学院学习成长的经历和切身的经验。在他看来,华师法学院有三个特点:大隐隐于市,既有安静学习的优美环境,又有与繁华接轨的地理区位;小而美,精且优,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和成长提供了广阔而高质量的平台;学习生活多姿多彩,不仅能获得丰富的法学知识,也能有机会学习跨学科的内容。他对同学们给予了几点建议:第一,更加勤奋刻苦,趁着高考的热情持续性学习;第二,更加追求完美;第三,更加谦虚开放,尽可能看到别人的优点;第四,不要怕犯错,也不要怕失败。最后李岚校友表达了对母校邀请的感谢,也祝福法学院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片
图片

06 在校生代表发言

图片


图片

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


2021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林晓晓同学代表法学院在校研究生发言,她以“在华师法学院,研究生学习生涯应该如何度过”为主题,为新同学们提供了三点建议:一是真诚待人,多交良师益友,共同进步,共同度过人生低谷。二是锚定方向,开启学习篇章,兴趣和内驱力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可能性。三是坚定谦虚,拒绝盲从跟风。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小目标、大目标。发言的最后,林晓晓同学祝愿同学们都能登上法学方舟,遨游法学海洋。


图片


图片

在校本科生代表发言


法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21级本科生黄文敏同学代表本科在校生进行发言,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了欢迎和祝福。她以两个问题的提出与回答为脉络,向新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两年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第一个问题是大学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则是我们该如何在大学里成为一名法科生?黄文敏同学强调大学是一片沃土,充满无数机会,正值青春的新同学不要害怕有太多事情想做,可以走不那么平坦的道路,尽管很多事情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大家依旧可以在选对一个方向后脚踏实地,春耕秋收。也指出法学是历久弥新而与时俱进的,尽管大家可能穷尽多时还在学习阶梯上攀登,但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我们终有一日将找到我们的答案。最后黄文敏同学祝愿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答案,深切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图片
图片

07 新生代表发言

图片


图片

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2023级经济法学研究生尹君莙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她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对法学专业的敬仰,讲述了自己对理性批判、法律真知信仰的追求。而后在学业方面与生活方面,尹君莙同学对研究生生活进行了展望,认为法学学习要做到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正确方向,同时要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将法学研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最后祝愿法学院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老师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同学们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图片


图片

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


来自河北涿州的2023级本科生代表熊灏云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大学与高中生活差别的感悟,抗洪志愿者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社会责任”这个词的分量,也令他坚定了投身新时代法治建设事业的决心,他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善观察,善思考,把握青春年华,在华师练好真本领,为法学寻真道理。同时,他阐述了自己对新时代下法学生的使命担当的理解,并表明了为民族复兴与祖国建设奋斗不息的决心,同时对华师九十周年校庆表示了最真挚的祝福。


图片
图片

08 合唱校歌

图片


在新同学们合唱校歌的歌声中,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新生开学典礼,新生们对校园学习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对未来要走的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旅程中,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能够肩负起“华师法学人”的称号,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社会责任。


图片

合影


图片
图片

09 开学第一课

图片


图片

杨晓生书记


开学典礼结束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教授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面貌”为题,为新生们开展了“思政第一课”的入学教育。杨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处于新时代、走在新征程的法学生,要坚定理想、提高素养、摆正心态、吃苦耐劳、终身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同时鼓励新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以主人翁姿态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用生动的青年实践为国家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法在心中,路在脚下

砥砺奋进

不负青春韶华

志在当为

踏上有为之青年之路

愿新生们积淀智慧

不负美好时光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