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五届法学院教学节教学工作成果宣传展示

2024-01-05 11:3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基本概况

法学院是华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法学教育和研究重镇,本科招生历史可追溯至1988年。

2004年12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成立;

2010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获批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2年法学学科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2017年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8年获批广东省社科联“法治广东”中心;

2019年获批教育部政法司教育立法基地;

2020年,法学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

 

二、专业定位与特色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际需要,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于广东、辐射华南地区,为区域发展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具备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理解域外法律及文化差异、善于国际交往和处理涉外纠纷,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法学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一,强化法学实践教学,构建“微格教育方法”与“观摩庭审”“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法律实习”“社区法律服务”五位一体的递进式法学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第二,立足区域发展和行业需求,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为主要目标。第三,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打造校内与校外协同育人、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平台。

 

三、师资力量与队伍

法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4人;二级教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人、提名奖1人,广东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人,广州市十大中青年法学家2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教师1人。刑法学教学团队、国际法学教学团队、行政法学教学团队、法律微格教学团队、双语和全英课程教学团队均获校级教学团队称号。

法学院积极为培养法律人才搭建实务平台,目前已与60余家法律实务单位签订协议共建基地,共同承担人才培养工作,并从实务部门及科研院校聘任了83位校外兼职导师,形成“专任教师+行业教师”与“本科导师+班主任+项目导师”师资队伍双体系,在专业学习、技能提升、学科竞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专业指导。

 

四、第二课堂与成果

法学院结合专业积极建设学生第二课堂,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活动教学资源。法学院着眼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依托法学院学生会开展“法治青年说”系列活动,具体通过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竞赛、辩论赛、法律文书写作大赛、模拟法庭普法进校园、校外导师沙龙、微故事微视频分享等活动全面塑造和加强法学院学子演讲、辩诉、写作等核心素养与能力,强调和突出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为青年学生创造舞台、提供平台,让青年学生在法治建设与法治实践中自主绽放、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长期以来,法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法律专业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教育和训练,积极动员和组织学院师生参加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专业赛事和各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全国各地名校同台竞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法学院代表队勇夺第七届“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三等奖、优秀文书奖等奖项,4人在第五届广东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决赛分获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高校组二等奖,2人在广东省版权杯演讲比赛获优秀奖。2020年在校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74.60%,近五年均值达66.9%,2022年升学率(出国出境留学)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