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2015年新生经验交流微坛会

2015-10-29 12:24: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2015年新生经验交流微坛会

——新生老生微座谈,共奔法学好人生

(文章作者:团委法学会撰稿人:关嘉慧;法学会审稿人:林伟丰)

2015年10月19日举行的2015级新生经验交流微坛会对于承办方团委法学会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与体验。我们第一次采用微信群聊的形式进行嘉宾与新生之间的友好互动,分享了彼此的经验,促进了彼此的成长。

2015级的同学们只需要准时扫码进群即可参加嘉宾主持人互谈环节和自由提问环节。只见开场前后,尽职尽责的主持人王秋清师姐开始发表活动介绍、严明活动纪律与邀请出场嘉宾。

学习篇的主要嘉宾是三年平均绩点4.0的学霸师姐王钰——在师姐看来,她成绩拔尖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坚持和认真,而平衡学习和社团工作的法宝则是效率。师姐还就“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考试心态作出评判——在她看来,不管任何时候绩点都是学生的跳板和武器,是学生日后深造乃至工作面试的一个重要参考数据,所以绩点是很重要的,但它又不是最重要的事,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元丰富的,不要让区区考试束缚了自己。而关于保研方面的问题,师姐总结出其中最重要的两点——提高绩点和争取尤其是学术科研类的奖项。她还特别提出准备司考和考研并不是冲突的关系,因为其实两者的基础知识都是融会贯通、水乳交融的。

接下来就学习篇嘉宾和观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比如:有观众提出如何参加科研、学术等竞赛。王钰师姐的回答是当举办挑战杯、大创还有法学类的学术竞赛时,会有相应的宣传与群邮,这就需要同学们不要仅仅将眼光局限在韩剧和LOL上,多关注科研立项的公众号,为日后自己的发展负责、增光。

再比如将关注点缩小到某一部门法如民商法的学习上,王钰师姐提出的真知灼见是联系生活实际、多总结勤梳理。

社团篇的主要嘉宾是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亚运会亚残会博物馆长期志愿者和荣获广东省律协杯辩论联赛最佳风采奖的江瑾师姐——师姐以风趣幽默的语调提出社团活动能让我们全面完善个人世界的主张。但她也特别明确虽然社团活动能丰富我们的思想与阅历,但我们仍要以兴趣为风向标进行理智选择,不可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而在由普通干事转为部长层的身份变化之中,师姐认为她收获了友谊、收获了进步、也收获了明确的人生目标。

接下来就社团篇嘉宾和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比如:有观众提出如何处理班务亦或是宿舍之类的矛盾。江瑾师姐的回答是谈心,掏心掏肺地谈,将心比心地谈,既解决了问题,又加强了彼此的合作能力。

再比如就社团活动和专业学习如何平衡的问题上,江瑾师姐认为专业学习学的是知识,社团活动锻炼的是做人,只有兼顾两者才能抓牢未来的饭碗。时间是挤出来的,那些认为社团和学习不可双全的想法往往是自我懈怠的理由。同时她还温馨提示各位新生要多关注健康保持充足睡眠。

生活篇的主要嘉宾是曾任年级级长、年级宿保委员和省高校第十届法学辩论联赛冠军的方培炎师兄——师兄之所以在大四挑起当兼班的重任,是因为他希望大一新生们能从大学的班级中找回一种久违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对他来说,多了兼班这一重身份,就是多了一重责任,能给他的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与从未有过的踏实。

接下来就生活篇嘉宾和观众拉来了多层次的沟通。比如:有观众提出恋爱是否会影响学习的问题。方培炎师兄的回答是恋爱并不是学习的对立面,不能将没有处理好学习或其他的问题归咎在恋爱身上。恋爱是不能追随或者回避的,有缘遇到对的人,为何要克制自己的天性?

再比如就图书馆学习和宿舍学习哪个更好的问题,方培炎师兄的建议是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

最后,三位师兄师姐和主持人皆送出了他们对于新生们的祝福与勉励。

一个多小时后,微坛会在掌声和不舍之中落了幕。但是——记得为了筹备全新的活动方案开动了多少脑筋;记得嘉宾同学在线上畅所欲言展望了多少蓝图;记得前浪后浪水乳交融凝聚了多少“华师人”的力量。如果此次微坛会能为你展现大学生活的一片天地,为你日后学习和人生目标的明确添上绵薄之力,那便是我们团委法学会的荣幸与力量源泉。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5年10月19日

 

标签:经验交流 新生 法学会

上一篇: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下一篇:让法治在游园活动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