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期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正式开班

2020-05-01 10:08:00

      2020年4月20日,根据广东省律师协会《关于印发疫情防控形势及培训工作实际情况的需要,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携手小包公智能法律服务平台,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2020年第一期(总第23期)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开班典礼,确保“培训不走样,质量不降低”。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杨泳,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院长张永忠,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副院长陈方,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副院长赵利,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煌等嘉宾出席了开班典礼。

      佛山、惠州、珠海、汕头、韶关、肇庆、揭阳、潮州、汕尾九个地级市共503名实习律师相约“云端”,以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开班典礼,并将在未来一个月通过观看直播、录播课,与授课老师线上交流等方式实现脱产学习、完成岗前培训。

image.png

      典礼伊始,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院长张永忠对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的细致指导、对各地方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导师的热心参与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对齐聚“云端”、热情参学的实习律师表达最热烈的欢迎!   

      张永忠院长指出,为满足疫情期间广东律师岗前培训需求,律师学院主动转变传统线下集中授课模式,启动“云课堂”、“云服务”、“云管理”的线上授课新模式,借助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满足学员学习需求,并对学员提出以下期许: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对律师人才队伍的新要求出发,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本次集中培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主动适应网络学习新模式,提高网络能力、选择适合空间,以克服终端硬、软件的限制及来自外界各种社交的影响。三是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营造有爱、包容、和谐、向上的学习氛围,在携手共进中实现教学相长。

 image.png

      为提升培训效果、提供专业指导,此次培训班聘任了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陈明杰律师、北京天驰君泰(珠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英东律师、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谭国戬律师、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煌律师、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纪建斌律师分别担任广东睿法(模拟)律师事务所、广东镀金(模拟)律师事务所、广东国一(模拟)律师事务所、广东有间(模拟)律师事务所以及广东疫往直前(模拟)律师事务所的导师

image.png

      开班典礼上,王煌律师作为导师代表获颁导师聘任证书并致辞,王煌律师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必将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模拟律师事务所导师工作细则》开展工作,诚然疫情期间无法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但将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为学员答疑解惑,并计划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个人的执业经验、业务技能,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

      对此,学员亦甚是期待,欲在同导师互动交流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作为律师学院的关键制度,由实务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的导师制无疑有助于锻炼学员律师思维、传授学员执业技能,帮助学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员律师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image.png

      随后,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杨泳表示,岗前培训是实习律师成长为执业律师的必经之道,而此次培训正面临全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形势,因此务必实现“三做到”:一是省律协、律师学院要做到共克困难,将创新思维运用到培训工作中,克服线上培训过程中存在的网络技术问题,并充分考虑学员分布的区域差异,将工作做细做精,打造良好教学环境。二是培训要做到变“样”不变质,严格按照规定完成教学内容,理论和实务“两手抓”,助力学员掌握过硬的执业本领。三是学员要做到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系列会议精神,学好知识、扎实本领,为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贡献自身力量。

 image.png

      最后,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实习人员集中培训时间略有延迟,对因此受到影响的实习人员表示歉意,并对律师学院的辛勤付出以及实习人员对省律协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

      image.png

      肖胜方会长亦对实习人员提出如下期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学习中提升觉悟,在工作中锤炼品格,践行担当、争做典范。二是要提高执业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正确执业观念、恪守执业纪律、勤勉尽责、严格自律。三是要端正学习态度,把握“空杯”思想,“空无以求全”;要注重学习方法,以重实操、重积累充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为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律协肖胜方会长作了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律师面临的问题和青年律师的使命”的专题报告,培训班实习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启发良多。

下午,省律协陈方副会长进行《新时代的律师定位和作用》主题授课。课堂上学员以文字的形式在讨论区积极互动,认真记录,课堂气氛活跃。学员均反馈此次线上培训课程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