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产学研重大成果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通过专家鉴定

2021-05-07 09:17:00

       为响应国家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号召,我院王燕玲副教授领衔的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产学研应用示范基地——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法学研究深度融合,历时四年,成功研发了“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

       2021年5月7日,受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研究中心委托,由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胡建淼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叶青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等七位国内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进行了鉴定。


高铭暄.png 

图1:高铭暄教授


樊崇义.png 

图2:樊崇义教授


王利明.png 

图3:王利明教授


胡建淼.png 

图4:胡建淼教授


胡云腾.png 

图5:胡云腾教授


叶青.png 

图6:叶青教授


时建中.png 

图7:时建中教授


      专家组经鉴定后认为,该平台具有以下显著特点与优势:第一,该平台拥有亿级的海量司法大数据,不仅能够快速采集,实时更新,还可自动剔除错误、冗余的数据。此外,用户可自由接入自有数据,实现“个性化”的研究。第二,该平台能够智能整理和快速归纳数据。用户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设定研究维度,只要点击任一关键词(包括自定义),数据便可智能整理、快速归类。第三,该平台能够自动计算和分析数据。用户无需掌握统计学、数学等知识,即可瞬间完成数据分析,得出科学的数据关联结论,支撑研究结果。第四,该平台可以一键校验数据。相较于以往无法验证数据的法学实证分析,该平台不仅可以快速校验数据,保证数据质量,而且可以一键追溯数据源,确保数据公信力。第五,该平台能够生成丰富多样的可视化图表。相较于以往用户手动绘制图表的法学实证分析,该平台可自动生成直观多样的可视化图表,支持用户下载图表及研究报告。第六,该平台支持多人协作进行课题研究。用户可以就同一研究课题进行多人协作,同步完成数据分析和研究报告。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国内法律实证分析智能应用领域,“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处于独创和领先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由此,“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顺利通过了专家鉴定并获高度评价。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产学研应用示范基地的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动力,通过创新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从理论学习转化为企业研发和实际应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迄今为止,“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已成功研发多项重大成果,包括智能量刑预测系统、智能类案检索系统、智能法规检索系统、智能刑事证据审查系统、智能量刑偏离监测系统等,深受政法机关、高等法律院校和广大法律、法学工作者欢迎,为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